成立目的

成立目的

在七十年代初,數名脊醫在外國受訓畢業,在本地執業。當時他們的專業資格並不為香港政府承認。一直延至1993年,香港立法局才正式通過脊醫註冊條例,確認脊骨神經科成為註冊醫療體系之一。

在脊醫培訓方面,本地大學一直未有提供任何脊科醫學課程,所有香港執業的脊醫都是從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地接受培訓。盡管香港脊醫團體多年來向政府提出建議,希望政府可以在本地設立脊醫醫學院,可惜的是,多年以來始終未得到政府的任何回應。

1976年,全港脊醫4人,至2019年脊醫總人數亦只有287人,43年來只多了283人,平均每年只多了6人。試想想,283名脊醫為750萬港人服務,等於1位脊醫便要服務2.6萬港人,脊醫不足的嚴重程度可想而知。一班脊醫深感本地培訓脊醫刻不容緩,不可以再消極等待,因此有了成立香港脊醫學院及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的構想。

# 註冊脊醫名單

 

基金為一慈善組織,目的在於籌措資金,在香港成立一間脊醫學院。

基金成立的目的

  • 開發及推廣脊科教育
  • 提供奬學金或資助給讀脊科的學生
  • 開設非牟利脊科診所
  • 開設一間脊科醫學院

 

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有限公司的成立

一班脊醫從2010年開始籌劃上述基金的慈善組織,並於2012年一月十日正式註冊成立。

由於成立脊科醫學院所需經費龐大,我們第一個目標是希望在2012年先成立一間非牟利的脊醫診所,除了提供日常的脊醫服務外,亦會幫助一些較低收入的人仕,令他們有機會接受脊醫的治療。所獲的診金,在扣除了日常開支外,將全數撥捐入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有限公司內。希望集腋成裘,能為成立香港脊科醫學院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