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科醫學的歷史

脊骨神經科醫學的歷史

脊骨神經科醫學起源於美國。於1895年,DD Palmer 是一位利用磁塲給人治病的治療師。他相信他其中一位己失聰了17年的病人(Harvey Lillard) 的毛病是因為脊骨移了位,而導至脊椎神經受阻塞,最後影響內耳聽覺。DD Palmer 在病人的上背做了一些手法治療,把移了位的椎骨移回原位、瞬間病人回復聽覺。Chiropractic 一字是 DD Palmer 的一位牧師摯友 (Reverend Samuel H. Weed) 創作出來。他把希臘文、’Cheir’ (HAND) 及 ‘Praxis’ (Practice) 合併為 ’Chiropractic’ 一字,意思是 ‘人手處理’。

DD Palmer 其後繼續發展此療法,並於1897年成立第一所脊骨神經科學校,並其後改名為Palmer School of Chiropractic, 此校仍然運作至今。新療法引來注意及在美國快速傳播。而 DD Palmer 及家人亦終身朝此療法、向前發展。他的兒子及學生(Dr. Bartlett Joshua Palmer) 則作出更深入的研究及為學校營造出更高的脊骨神經教育標準。此新醫學引起很多人的興趣,但亦同時帶來爭論,涉及是否應向脊醫職業頒發執照。Dr. BJ Palmer 為此遭遇無數阻力。但最後,他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於1913年,脊醫在美國立法下獲頒發執照。

脊醫這行業亦在歐洲、北美、南美、亞洲及南非受到重視。與美國相比,香港的脊醫只是略多於200人。由於發展空間大,我們深信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會為此行業的發展,作出極大的貢獻。

脊骨神經科醫學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