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講座

健康資訊講座

橫膈膜呼吸與脊椎痛症

2014年6月4日 - 朱銘謙脊醫

事實上,橫膈膜呼吸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呼吸方式。可是,隨著年齡增長及日常壓力,一些人已不知不覺地運用胸式呼吸。研究報告顯示習慣性地使用胸式呼吸,亦是慢性脊椎痛症,如腰頸痛,的主要誘因之一,亦會增加脊椎痛症的次數及程度。

形式上,橫膈膜呼吸主要是運用橫膈膜,腹腔與肋間肌等深層肌群,動作較為省力及帶來輕鬆自在的感覺。研究亦指出這一些呼吸肌肉是可助穩定脊椎及姿勢。正確地作橫胸式呼吸時,便會使用這些主要的肌肉,並幫助穩定脊柱及姿勢,因此,橫膈膜呼吸已確實是可改善慢性腰背痛。相反,胸式呼吸主要是使用胸背部肌肉,較為費力及往往和焦慮不安相關。

現今,針對脊椎痛症的復康治療亦有主張橫膈膜呼吸的重要性,目的是為了提高脊椎的穩定性。當中,部分運動亦有以橫膈膜呼吸作基礎,配合動作及姿勢,以帶出理想治療效果。相信,若能重新學會及掌握橫膈膜呼吸方法對城市人的脊椎痛症是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