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alk Update

Health Talk Update

呼吸及脊骨健康 - 講座聽後感

2015年3月15日

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於三月十五日,假銅鑼灣中央圖書館舉行「學懂呼吸 – 對付棘手都市病 」講座。當日二百多人參加,反應熱烈。

 

 

健康與呼吸息息相關,原來過度呼吸是引致各種都市病的原因?

朱銘謙脊醫首先以一呼吸模式測試儀器量度一位現場觀眾的呼吸模式,然後解釋呼吸模式的特點及其中會使用的指數。

之後指出不同痛症(例如: 肩頸痛及腰痛)與呼吸模式的關係,並以日常生活例子輔助說明,內容非常吸引有趣。另外朱醫生亦有提到一些我們平常容易忽略到的坐姿錯誤, 工作時用錯力量等等。

最後朱醫生教了我們練習橫隔膜式呼吸的要訣和方法,亦展示了不同的保健操和拉筋的運動。他更邀請了剛才那位現場觀眾再作呼吸測試,以顯示練習橫隔膜式呼吸後的呼吸模式。

 

 

呼吸,作為人生而獲得的本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被人重視。猶如我們呼吸的空氣一般,它們不可或缺卻甚少引人注意。然而,當我聽到“學懂呼吸”的主題時,我覺得十分奇怪,這個人類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的行為難道不是與生俱來,而且無比熟悉的嗎?難道呼吸都有正確與錯誤的差別?深入思考,更令我害怕的是,若果呼吸這個行為不正確,長年累月就會造成身體的壓力與不適,後果不堪設想。

 

 

 

我帶著無數的問號來到會場一探究竟,眼見會場門前長長的人龍,年齡層由二十多至七十歲都有。看來不止是老人家才關心健康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一代也開始注重,或許是他們都意識到都市病的年輕化,尤其是長期坐於電腦面前和低頭玩手機的白領一族。我的工作需要經常走路和拿很多東西,回家後肩膀總會有點酸痛,就算按摩後輕鬆了一回,酸痛感很快又會回來,并且第二天繼續上班,重覆這些動作和姿勢。而在講座中提到我們很多人走路快,單邊背背囊的問題,這正正是我每天做的事情。原來我因為呼吸太快,錯誤的胸式呼吸令肩頸肌肉長期緊張和受壓,日積月累造成了肩頸痛的問題,難怪我有朋友經常說肩頸痛,但是始終找不到完全痊癒和最有效的根治方法,而這可能是我們最容易忽略但是最重要的東西―呼吸。經過這次講座,以後走在路上我也會提醒自己,盡量減慢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