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講座

健康資訊講座

前膝痛的成因及護理

2015年10月19日 - 朱銘謙脊醫

前膝痛,醫學上稱為髕股關節綜合症。 這一痛症普遍發生於中老年人仕﹐但是兒童及年輕人均有機會患上此種痛症。這一痛症在患者上落樓梯時最為明顯;長久屈膝靜坐後亦引發痛楚。可是,患者往往不能清楚地指出疼痛部位,只能圍出疼痛範圍。常見的疼痛位置亦不只局限於前膝部分,膝蓋的周圍或膝蓋底部也受影響。為什麼呢? 膝蓋的神經分佈並不密集。

膝關節其實主要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脛骨及腓骨和前膝的膝蓋骨所組成。日常活動時,膝蓋會在股骨槽內活動。它並非單向上下移動,而是同時會側傾和旋轉。目的是不停改變膝蓋與股骨的接觸面,減低磨擦退化的機會。當膝蓋骨滑行不流暢或偏離滑行軌跡﹐膝蓋骨與股骨膝溝時常產生磨擦都會造成前膝痛症。

引起膝蓋活動異常的原因很多,包括下肢不正常的力學、肌力不足和過度活動及負荷超重等等。通常誘發痛症的成因並非單一,往往都是由不同成因結合而成的。

要學懂前膝痛的成因及護理,請不要錯過是次 10月 19日的健康教育講座。